手机版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领导关怀
校园风光
来校指南
远景规划
机构设置
 
选择字体:[  ] 关闭 打印
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 学院办公室  出处 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数 13882  更新日期 2014-03-07

        我院是一所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经过近四年的筹备和建设,今年二月份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并报教育部备案。

        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十二五”期间,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教育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1-- 2015 年)》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纲要(2008—2020年)的关键阶段,学院生逢盛世,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学院将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定》,紧扣“转变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方式”主题,科学谋划,特色竞争,质量立校,坚持以“十二五保证质量上规模,十三五稳定规模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围绕“夯实办学基础,打造一流品牌”的总体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为广东省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使学院在今后3年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实现既定目标,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形势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发展战略。实现这一战略,不仅需要精英教育,也需要大众教育;不仅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关系最为密切、最为直接,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于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在提高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能力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1.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实力的竞争对我院的考验

         一是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大发展,高职高专院校急剧增多,院校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高职教育已经从单纯的规模增长转变为更加强调内涵建设,更加注重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可以说,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成为我院今后发展的主要核心力;二是近年来生源数量逐年减少,高等院校之间对生源的争夺已达到白热化,招生任务异常艰巨,高等教育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尽快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将是我院立足于高校林立的南粤大地并做大做强长期任务;三是由于受社会普遍的功利心理影响,学生和家长对高职高专院校存在偏见,社会吸引力不强。因此,社会口碑和办学质量对我们尤为重要。

        2.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高职教育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

        离开了对地方经济和行业的服务,高职院校就没有自身的立足之地,所有区域产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状况,成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风向标。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多元的所有制主体、多元的利益主体并存,使高职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几年来,广东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对于一个经济强省、用人大省来说,迫切需要高职教育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学院需紧密结合区域和行业产业升级的要求,加强现有专业的优化和专业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产业政策、导向的研究,引导、培育新的专业领域;优化整合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培养高技能的专业人才。

       二、学院发展的基础

      (一)学院的基本办学条件

         1.办学条件

         ——办学条件。学院行政楼、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总建筑面积达66799平方米;学院有图书46万册(含电子图书),实验室、实训室103间,其中多媒体教室8间;学生寝室均配有网络信息点、空调、集中供热水系统等。教学设备设施符合办学要求。

        ——实训基地。实训大楼一幢(六层)16008平方米:钳工(2间)、普通车床、普通铣床、模具、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机械拆装、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器、汽车电控、汽车整车、服装等实训室;普通计算机房(3间)、机械设计机房、物流管理计算机房、数字化语音室(2间)等。

        ——师资队伍。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充实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3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教师47人,已经获得和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教师 50人。   

        2.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具备的优势

        ——校企合作,得天独厚。我院地处肇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学院学生实习实训、“订单”培养、学生就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校企合作办已进入角色,已与园区内大型企业取得了联系。

        ——确立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结构。以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思想为指导,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改革,积极聘请企业行业业务骨干、业务能手担任实践课指导教师,安排专业课教师到实践基地进行业务锻炼;实行“订单式”培养,按照“理论+实训+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企业行业参与人才培养。

        ——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针对肇庆国家级高新产业开发区以及广东省区域经济、行业发展的要求,人才培养规模及规格、就业状况和供求情况,形成“工科为主,管理、经济、艺术、外语协调发展”的建设格局,现有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等5个专业。

        ——针对岗位需求构建课程体系,根据行业要求制定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改革教学内容。我院将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根据工作过程要求,相关课程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进行了课程标准化建设。

        ——抓好“主阵地”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构筑学生的精神支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班会活动,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完善学生党建团建工作。加快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学生、学生干部和团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学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为一所新办高职院校,各项工作都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特别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更值得我们改进:

        1.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目前,我院校园面积有待进一步扩大,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校内实验实训等基础条件还需要不断地加大投入。

        2.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师资队伍高层次人才不足,师资队伍的结构、数量有待调整, “双师型”教师结构不合理,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

        3. 专业建设需要彰显办学特色。

        三、发展思路和定位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广东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和产业优化升级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抓手”的办学方针,坚持“立足肇庆、面向珠三角、辐射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发展方向,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增强学院主动服务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的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思路

        1.进一步明确学院定位,提高办学规模

         坚持以学历为主,构建“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的二元职业教育体系。在校学生数到“十二五”末达到8000人,就业率95%以上。

        2.依托行业企业,校企合作的办学之路

        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依托合作企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学校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走校企合作的办学之路,突出教育的应用性、职业性。

        3.以专业建设为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推行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

        4.以就业为导向,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培养学生实践意识和动手能力,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发展观,培养行业、企业和市场需要的有一技之长、高素质的技术应用性人才,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三)办学定位

        1.办学方向定位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发展目标定位

        学院发展分为三步走,第一步:规模效益上台阶,把学院做大;第二步:改革创新促发展,把学校做强 ;第三步:质量特色创品牌,把学校做精。“十二五”,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步,全面打好基础,适当扩大办学规模,为未来可持续性发展创造条件。

        3.办学特色定位

        坚持依托高新企业,走“工科为主,管理、经济、艺术、外语协调发展”之路,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构建“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二元职业教育体系。

        4.培养目标定位

        为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领域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思想品德优良、专业技能扎实、身体心理健康的应用型、高技能型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培养现代制造业和与现代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急需人才。

        5.专业建设定位

        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专业建设,重视建设现代制造业和与现代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业专业如机械制造、数控技术、电子技术、信息工程、建筑工程、动漫等紧缺和新兴专业

        6、服务面向定位

        立足肇庆高新产业开发区,面向珠江三角洲,辐射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服务

        四、目标和任务

         围绕“夯实办学基础,做大学院规模,打磨特色品牌”的总体发展思路,强化内涵建设,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在办学实力、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办学效益和辐射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创建办学特色。

       (一) “十二五”期间所需完成的各项任务指标

序号
项目
规划指标
备注
1
办学规模
全日制在校学生
达到8000人
 
2
专业
建设
专业设置
达到18个
 
3
院级重点、特色专业
3个以上
 
4
课程
建设
院级合格课程
50门以上
 
5
院级精品课程
10门以上
 
6
 
 
实习
实训
基地
建设
校内实训室面积
达66500㎡
 
7
实践教学设施设备
达3000万元
 
8
体现专业特色的实训室
每个专业2个
 
9
体现职业特色的公共实训室
5
 
10
多专业综合实习基地
1
 
11
运行良好并有保障机制的校外实训基地
50
 
12
 
师资
队伍
建设
专职教师
增至398人
 
13
兼职教师
增至100人
 
14
高级职称比例
20%以上
 
15
研究生学历比例
30.2%以上
 
 
双师素质教师比例
43%以上
 
16
培养教学名师
省级1人,院级20人
 
17
 
 
基础
设施
建设
教学楼及辅助和行政楼
24000
2014.8
18
教学楼及辅助和行政楼
56000
2015.8
 
学生公寓
14000
2013.8
 
学生公寓
21160
2015.8
 
教师公寓
5000
2014.8
19
绿化及其他附属设施
 
2013.12
20
校园
信息
化建
校园网络覆盖率
100%
 
21
实施数字化校园平台项目
覆盖率100%
 
22
档案馆建设
达到一级标准并通过验收
 
23
 
图书
 
信息
 
建设
纸质图书
52万册
 
24
纸质期刊
1310种
 
25
电子图书
90万册
 
26
电子期刊
3.9万种
 
27
报纸
95种
 
28
学生
就业
就业率
保持95%以上
 
29
就业专业对口率
85%以上
 
30
总体满意率或工作称职率
80%以上
 
31
 
科研
 
建设
横向课题
15-20
 
32
科研成果奖
1-2
 
33
院级课题
30-40
 
34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200篇以上
其中核心期刊30篇以上
35
国际交流合作
争取合作办学项目
1
 

 

 

 

 

 

 

 

 

 

 

 

 

 

 

 

 

 

 

 

 

 

 

 

 

 

 

    

     (二) 任务

       1、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积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制订的工作,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每2年至少要进行1次校企会审。

      (2)校本实训教材全部实现校企共同编写。

      (3)探索“企业冠名班”合作培养模式,力争每年有一个专业(方向)与用人单位达成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校企联合培养学生模式,打通实习就业链的通道,形成批量实习就业的局面。

      (4)积极探索并建立校企结合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

        2、加强专业建设

       (1)专业设置和优化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面向市场办学。要及时捕捉人力资源市场的显性和隐性需求,牢牢把握行业人才需求的动态变化,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和行业、企业发展的需要,逐步建立人才需求信息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调整人才培养计划,优化专业设置,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机结合。

      (2)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按照“重点突出、特色鲜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思路来建设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产生资源和人力的集聚效应,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十二五”期间,专业设置达到18个。将数控技术、工商企业管理作为重点专业,将模具设计与制造作为特色专业建设目标,争取建成3个以上的院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

      (3)建立专业评估和调整机制,优化专业布局。各专业每年均应撰写市场分析报告,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学院将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在资金、设备、师资等方面向重点、特色专业倾斜。

        3、实施课程改革

    (1)加强课程标准化建设。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标准,各专业原则上不少于10门课程标准化建设,按课程标准要求严格实施教学。

    (2)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根据广东省经济发展、行业需求,结合学院实际,各专业全面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系统性的专业课程开发;建成10门以上院级精品课程,50门以上合格课程;围绕精品课程建设推进教材建设工作。

    (3)逐步完善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开发并采用多种评价方法,形成以问题式、书面作业、技能测试、课程实训、中期实习、顶岗实习报告等为主要形式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法。并将课程质量评价与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考核挂钩,重点、特色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取证率不低于95%,其它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取证率不低于90%;使课程评价更具有职业导向性和实用性。

        4、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度

     (1)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成具有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集教学、培训、科研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能满足各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需要的实训资源库。到2015年,校内实训面积达到66500平方米,时间教学设施设备达到3000万元,每个专业建成体现专业特色的实训室2个,体现职业特色的公共实训室5个,多专业综合实习基地1个。

     (2)加快校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各系专业优势,结合专业建设需要,通过与本地实力雄厚、声誉良好、关心教育的制造企业、商贸企业、金融企业等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同时,发挥地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区位优势,与开发区内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到2015年,力争建立50个运行良好并有保障机制的校外实训基地。

        5、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一是科学制订选聘教师计划,多渠道聘任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形成以学院专任教师为主,院外兼职教师为辅的院内外专兼职教师队伍,使校内专职教师队伍从目前的183人增至398人左右,兼职教师队伍100人左右;二是加大投入,优化教师结构比例。学历结构: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达30%以上,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达50%以上;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教师力争达3%以上。职务结构:专任教师中20%受聘高级职务岗位,高级职务岗位的设置要体现向学科倾斜。年龄结构:形成年龄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双师结构:“双师型”教师达到教师总量的43%,共190人左右。三是加大学科梯队建设,努力形成包括知名学者和特聘教授、拔尖创新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四个层次的学术梯队。四是加强教学名师的培养。把教学名师培养列入系部工作的硬指标,并在待遇上向教学名师倾斜,鼓励教学创新,力争获省级教学名师殊荣1人,院级评比20人。五是加强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形成10个左右学术水平、梯队合理、特色鲜明的院级学术创新团队。六是组织专业课专任教师到企事业单位一线进行业务锻炼;企业一线业务骨干、职业能手兼职指导校内实训课程,并形成高水平的稳定的校外兼职教师队伍。

(详见表1:“十二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一览表)

   表1:“十二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一览表

年份

目标

高级职称

研究生

学生数

师生比

教师数

校内教师数

校外兼职教师数

人数

占校内教师比例

人数

占校内专任教师比例

2013

2500

1:13.4

186

184

2

47

25.5%

52

28.3%

2014

5000

1:17.9

279

248

60

62

25%

75

30.2%

2015

8000

1:17.8

448

398

100

90

22.6%

120

30.2%

 

 

 

 

 

 

    

     

      (2)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院级及中层干部的梯队培养建设;二是坚持招聘标准,努力打造一支敬业务实、协作创新的一流管理团队;三是是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公道正派,积极创新工作,树立职工干部良好形象;四是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多渠道、多形式培养锻炼干部;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  

    (3)加强教辅和后勤管理队伍建设。通过招聘等方式,使一批具有本科以上的人员补充到教辅和后勤管理服务队伍中,改善现有人员学历层次偏低的结构,提高整体队伍素质;加大对教辅和后勤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树立后勤服务人员的新形象。

    (4)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要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为学生工作的持续、健康、全面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制度化,加强辅导员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

        6、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

        根据学生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科学完善的学生工作体系,形成良好的院风、学风和班风,形成健康、文明、稳定的校园氛围,逐步实现学生教育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人本化”。

     (1)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实施思政课课程设置方案,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运用各种教学形式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思政课教学真正成为德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成为提高学生的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科学素质的重要课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建设,探索科学的考试考核方法,执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组织和开展社会实践,加大科研力度,确立精品意识,力争科研上水平上档次;进一步完善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齐抓共管”的育人格局;逐步完善并形成我院“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努力建立科学、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评价激励体系,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2)狠抓学风建设。牢固树立“思政教育为核心、学风建设为重心、能力发展为中心”的思想,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竞争激励机制,加强学风建设滚动调查制度,做好各项基础性奖优罚劣工作,有目的性、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开展学风建设,形成“严谨、勤奋、好学、上进”的学风,努力推进全院学生的素质教育。

     (3)形成良好教风。通过师德教育,不断强化教师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培养他们潜心教育事业、为人师表、任劳任怨的职业操守;通过加强对教室现代教育思想、教学业务的培训,让教师及时掌握本学科知识前沿,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从而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坚持科学发展观,开展“以生为本”的关怀教育。建立科学完善的学生奖、助、贷、减、缓审核评价及监督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排忧解难;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开展以学生为本的关怀教育,体现“尊重人、重视人、发展人”的育人理念;建设完善的学生生活服务体系,增强服务育人功能,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实现服务“人本化、标准化、质量化”;建成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化、信息化公寓管理系统,建设完善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构建“和谐学区、文化校区、安全宿区”,确保校园稳定。

        7、加快校园基本建设

        “十二五”期间,学院将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完成二期建设任务,力争把我院建设成园林式、生态化的绿色校园。(详见表2:“十二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一览表)

        表2:“十二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一览表

 拟建项目名称

建筑面积(M2

资金投入(万元)

拟完成时间

教学楼及辅助和行政楼

24000

6000

2014.8

教学楼及辅助和行政楼

56000

14000

2015.8

学生公寓

14000

3500

2013.8

学生公寓

21160

5290

2014-2015.8

教师公寓

5000

1250

2014.8

绿化及其他附属设施

 

1250

2013.12

    合 计

120160

31290

 

        8、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

        以数字化信息资源建设及其应用为核心,规划并实施学院三期建设项目弱电工程;建立网络、信息安全及认证机制;建设覆盖全院的无线网络接入系统,达到校园网络覆盖100%;规划实施数字化校园平台项目;完成整合资源,建设好全院统一的数据平台;完善各应用系统间数据交换、协调、共享;基本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实现统一数据库、统一标准、统一开发平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门户、业务信息高度共享的应用水平;加强学院档案馆(室)建设,加强相关人员专业培训,力争档案管理达到一级标准并通过验收。

        9、加强图书信息建设

        以图书馆为中心,建立全院范围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实现高校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和共享,保障我院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详见表3:“十二五”期间图书信息建设一览表)

        表3:“十二五”期间图书信息建设一览表

名称

单位

现有藏量

2015年目标

每年递增

投入金额(万元/每年)

纸质图书

16万

52万

12万

180

纸质期刊

110

1310

400

6

电子图书

30万

90万

20万

30

电子期刊

1.2万

3.9万

9000

2.8

报纸

20

95

25

1.5

合计

 

 

 

 

220.3

        10、提高就业质量

        2015年,我院首届毕业生将走上社会。确保毕业生离校时的就业率98%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85%以上;实现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文化素养、业务素质、动手能力有较高的满意度,实现总体满意率或工作称职率80%以上。

        11、加强科研建设

         建立科研项目管理及科研奖励办法,并不断完善,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和奖励力度,激励教师的积极性;积极开展校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和科研知识的培训工作;积极组织申报省、部级高层次高水平的项目;组织好对青年教师教育科研理论与学术培训会;鼓励青年教师做好学术论文的撰写及发表工作。“十二五”期间,争取横向课题15—20个,院级立项课题30—40个;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0篇以上;省级科研成果奖1-2个。

        12、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模式,促进与国外高校的相互了解与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鼓励并创造条件派出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培训。争取外籍教师来我院任教,扩大学术交流的领域和范围,争取到“十二五” 末有1个合作办学项目。

        13、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拓继续教育。

        着手建立继续教育学院,招聘精兵强将,实施继续教育运作。充分利用在校高职生源,开展专升本“双沟通”自考本科教育,争取20%在校高职生报读“双沟通”本科班,90%的报读生毕业当年顺利拿到成人本科毕业证,其中20%拿到学位证书,提高其就业竞争力。到2015年,力争“双沟通”本科班达到1000人左右。充分利用肇庆国家级高新产业开发区实体经济企事业单位分布广、务工人员多的资源,积极与他们洽谈,建立和扩大在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考试、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合作;2015年是我院第一届毕业生走出校门之年,也是我院申报成人教育资格、开展成人大专招生之年,要面向高新区务工人员、本校中高技学生和社会青年展开招生宣传,广开招生渠道,多举措、多渠道增加学院收入。

        14、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

        充分利用“十二五”期间广东省生源逐年增长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保生源,提高报到率,打好招生这一事关学院发展的硬仗,出台激励政策,动员全员参与,认真做好市场分析、专业论证、总量控制、逐年增长的工作流程设计,充分利用网络载体,360度展现学院的亮点,加强网络宣传与远程服务,创新招生思维方式,做好过程细节,不断提高学生与家长对学院的满意度,为确保招生工作稳步提升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力争2015年在校生达到8000-9000人。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治校

        积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不断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强化院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院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建立完善符合法律规定的章程和制度,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尊重教师权利,加强教师管理。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对学生实施的奖励与处分要符合公平、公正原则。大力开展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

        2.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一是加强党组织的筹备和建立,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领导班子团结、勤政、廉洁,不断提高领导力、执行力、学习力和创造力。三是充分发挥工会和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工会和团委独立开展各项工作。

        3.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建设一支有良好政治素质、优良道德品质、业务过硬的学院保卫工作队伍;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 建设良好的治安环境、规范的法治环境、安全的学习环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建立群防群控机制;加大安全教育力度,狠抓制度建设和校园内部防控,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杜绝校园暴力,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完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防范能力。

    (二)制度保障

        1.建立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积极实行二级管理,赋予二级单位在教育、教学管理和分配、考核等方面的相应自主权,调动二级单位的工作积极性;认真贯彻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领导和教职工的职责及义务,各部门的权力与责任,对各种问题的奖励与处罚;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大力推进校务、政务公开,建立有效的权力机制和约束机制;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在教育教育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加强评估和考评体系建设,以质量为导向,转变管理方式,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教师聘用制度、科研学术制度、教学实训制度、人才培养制度、学校管理制度、校内服务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实现人与校园的和谐发展。

        2.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建立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内部互动机制;建立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运行机制,具体包括建立持久的社会动力机制、双赢的利益驱动机制、完善的校企合作保障运行机制、以及建立校企合作下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评价标准等;拓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领域机制,加强校企教学合作,推进理论与实践、教育与生产相结合,建立顶岗实习运行模式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建立“整合—互动”型高职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推进校企研发合作,促进生产、教学和研究相结合;加强校企师资合作,推进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质量等。

        3.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

        建立多方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将社会评价、上级主管部门评价等外部评价与学校内部的学生评教、管理评价、院系评价、督导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与反馈机制,实现对教学质量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性的管理。充分利用专业建设委员会、实践专家访谈、教师的顶岗实践、学生的中期和顶岗实习等有效手段,收集、分析行业(企业)对我院教育质量的反馈信息,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立学校办学质量承诺制,各系部、处室、中心负责人应制定任期内工作质量目标,向全院作出公开承诺,定期公布目标实现情况。教学管理、督导部门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和评估,并及时公布考评结果。要加强学院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完善和优化各项教学质量的标准和质量管理流程,形成我院独具特色的教学质量文化。

       (三)资金保障

         1.拓宽思路,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

        一方面学院董事会将大力开辟资金渠道,按规划按期投入各项建设资金和办公经费;另一方面学院不断扩大办学规模,稳定提升办学收入。在确保学院各类办学收入全部投入于学院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学院董事会计划在“十二五”计划期内继续投入约4亿元各类建设经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3.2亿元(包括校舍、运动场馆、图书馆、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等等)、教学(实训)仪器设备投入约1900万元、师资队伍建设投入约4800万元、图书信息建设投入约220万元。

        2.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完善财务预算机制,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注重预算执行过程中的严肃性和强化监督职能;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学院财会基础工作,及时制定或修订相关内部财务制度,建立和完善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作用;完善经费管理和监督制度,学院资金必须全部纳入财务处统一管理、集中核算,并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对经费使用的内部审计与财务验收工作;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提高其使用效率。

    (四)后勤保障

        1.加强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重视和加强学院文化建设,通过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斗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硬件建设培育环境,软件建设培育灵魂的育人功能。加大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坚持高品位、高起点、高层次的原则,搞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引导青年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科技活动。努力构建渗透面广、组织规范、富有特色的学生社团体系。重视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努力把学生公寓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场所。

        2.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服务质量

        以打造满意服务工程为目标,在细节中彰显人性,从最细微的地方做起,做好校园的绿化、美化、优化、净化工作,努力改善师生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师生提供一个宜人舒心的环境;食堂应进一步降低成本,控制物价,提高质量,加强疾控,确保安全;加强后勤与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协调配合,注重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答复和解决,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措施。

 

 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一二年九月

   
|
|
|
|
|
|
|
|
   

Copyright©2012-2015 版权所有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旺大道21号  邮政编码:526238   学院代码:14427 
招生办电话:0758-3630618  3630628   学院办公室邮箱:xxgcyb_2017@126.com   校长邮箱:gxyy_yl@126.com
办公室电话:0758-3603339  传真:0758-3603339   粤ICP备10092317号-3 公安备案号44129002000051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