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深度阅读
媒体报道
 
选择字体:[  ] 关闭 打印
探寻广信知本草,“刨根问底”明药意——中药学专业教学实训活动纪实
责任编辑 院办宣传  出处 医药健康学院  阅读数 2257  更新日期 2024-03-25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事业的根基和灵魂,本草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药用植物是学习本草知识的基本功,为加深同学们对药用植物基础知识的理解,增强药用植物辨别能力,3月21日,在专任教师的带领下,医药健康学院中药学专业开展了校内实训活动——药用植物学根的类型观察与辨别。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药用植物根部特征,提升对中药材的辨识能力,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广信本草的医药文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学过程中,老师详细讲解了药用植物根部的分类、形态特征和药用价值,让同学们对药用植物的根部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同学们分组进行实地观察与辨别。仔细观察着每一株植物的根部,通过眼观、手摸、鼻嗅来感知植物,记录根部的形态、颜色、纹理等特征,并进行拍摄、采集、粘贴。遇到不确定的根部类型,同学们便聚在一起,互相讨论,共同探讨得出结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仅锻炼了观察能力,还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尝试对不同的药用植物根部进行分类和辨别。

此次药用植物学根的类型观察与辨别实训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药用植物根部的奥秘,还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将能够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为传承和发扬广信本草的医药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日赵老师提供给我们一个特别宝贵的实践机会,在户外进行实训。赵老师选择在校内实地举例让我们重新回顾了一遍药用植物学中分辨根茎类的知识,古人有云“温故而知新”,是有一定哲理的。

  讲解完后,每个小组们开始分头行动,完成在校内采摘完整的植物根茎的任务,在这次实践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要灵活运用知识,学以致用,这增强了我在学习上的耐心与坚持,也提升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团队协作是我在实训中学到的另一个宝贵经验,发挥团体的智慧,运用好团体合作的力量,相互学习进步。总而言之,实训能锻炼个人实践能力、领会团体力量的强大、增强我们对未来道路方向的明确性,对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而言是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及指导性,同时也为我未来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这一次实训是非常有意义的。

——23级中药学班冯嘉韵
  植物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我们却很少花时间来观察和鉴别它们。在赵老师组织下,我们在校园开展了一次对植物根的观赏和鉴别的实训。

  赵老师先给我们讲解榕树根的形态与作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讲解完各小组开始分头行动。我与同队小伙伴们一起采挖龙葵,了解龙葵的根为圆锥形,颜色呈淡黄,可以活血消痛、祛痰平喘;后来我自己又采挖出柔毛艾纳香的根,它是直根系与须根系相结合,主治肺炎。其他小队的伙伴们也互相分享她们的所见所闻。此次活动,让我丰富了对植物根的研究过程,同时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加深了与同学间的关系和默契。

——23级中药学班顾茉灵

   
|
|
|
|
|
|
|
|
   

Copyright©2012-2015 版权所有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旺大道21号  邮政编码:526238   学院代码:14427 
招生办电话:0758-3630618  3630628   学院办公室邮箱:xxgcyb_2017@126.com   校长邮箱:gxyy_yl@126.com
办公室电话:0758-3603339  传真:0758-3603339   粤ICP备10092317号-3 公安备案号44129002000051 微博